虞舟

略有可记者,便成他日之故事
学习软件
私人堆废空间,万勿过激。
勿搬改商,谢。

【角色分析】关于A4单Thor线相关的一点看法。有点长

前方剧透高能,还没有观影的列友退散。

    实际上,在我一刷复联四的时候就很想去为复联四中Thor这个角色写点什么东西,但是考虑到我列表好几个小伙伴都没有时间看去,自制能力也都不太强,索性就搁置了下来。以至于当我现在有了再刷电影的经验,自己再次回看这部电影,眼下已经没有特别强的宣泄欲望,姑且也算是以一种特别平和的心态来评价这部电影里对Thor的塑造吧。

    当然,毋庸置疑的一点是,以下所有言论主观色彩还是很浓很浓的。

    首先作为锤粉,我在看电影之前其实已经被朋友透了一些关于锤形象的变化,所以在一刷观影的过程中我是做足了心里建设的。但是我还是没想到罗素兄弟对角色形象反差塑造能做到这么决绝的地步,宽码加大号的Thor真的视觉冲击太大了。和大多数锤粉的第一反应一样,我也是很想让罗素兄弟提狗头来见。

    但是你要是问我,这部电影我接受吗?

    我接受。

    不要急着问我“这部电影这么屎了,雷神都这么ooc了,你还能接受得了?”

   我就聊聊我在看电影时候看到的Thor。

   电影的开头,与灭霸交战失败的复仇者们都陷入在一战不敌而痛失亲友家人的低迷状态。预告中的Thor形象映入眼帘,OK,没有什么大的意外。Thor既怀揣着愤恨懊悔,也有想要复仇的战意,所以当惊队表示可以加入gank灭霸的时候,周围的人还怀有一点审慎的观望态度,Thor是最先表示同意并认可惊队的那一个。

    在几个大佬们轻易的降服田园老农灭霸以后,Thor做了一个看似最莽撞,却是大家都众望所归的一个举动——一斧子把灭霸脑袋削了。呼应了复联三中的情节,却没有大仇得报的快意,原石已失,故人终究是回不来了。

    在这个节点上,Thor作为最后一个离开灭霸木屋的人,那一幕电影镜头真的美,转身离去时Thor的红色披风飘扬,然后场景渐渐虚化。

     此时的Thor经历什么呢?父死母亡,失去玩伴挚友,国破流离,失去眼睛和武器,失去一半子民,失去弟弟loki……在我们复联三时高呼“雷神索尔已经没有什么能再失去的了!”之后,Thor又失去了复仇的目标,失去了追回亡故者的希望。到此为止,这是A4中对Thor的一重打击。

    然而这份痛苦一直在酝酿,这场自责与无望煎煮着每一位存活者的心,老复联几位过得都不好,每个人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Tony的退出,寡姐的焦虑,班纳的苦中作乐自我提升,鹰眼的暴力宣泄。

    Thor选择了一种最类似“人”而非“神”的方式排解自己的苦闷,做个快乐肥宅,喝酒开黑打堡垒。Thor身上有责任,兴建新的阿斯加德,带领剩下的阿斯加德人民重建新家园。
     
     挪威的新阿斯加德看上去虽然没有那么华丽,但是至少仍然看得出人民生活质量和心态调整的尚可,背景音乐一下子明快很多,或许此处安排可能是归功于女武神?但至少不理世事的自闭大锤没有让阿斯加德变得更糟,默许女武神治理阿斯加德也是一种方式吧。总归我们不能苛责经受了上述打击的Thor能干劲满满得开创新家园。

    至此我觉得罗素的安排是合情的。

    Thor槽点满满的新形象,首先我得说,海总身材真的太好,以至于我总觉得肚子上不知是特效还是装效的啤酒肚真的违和。再次我得说,Thor真的太性情了,你从Thor和班纳的交谈中能看出Thor的自我厌弃,战后创伤后遗症一直没有从他身上消退。即便是如此,在老友的鼓励和劝说下,Thor还是想试试走出来,这里还是要感谢俏皮的火箭给的台阶。(此处如果有人觉得Thor真的是为了飞船上的酒,那我觉得你真的应该多看两遍。)

     Thor作为影片中的一部分笑点承担者,的确是因为形象限制,很多欢笑镜头下是锤粉的泪水吧。Thor在复联组内一直受到Tony火箭们关于形象的吐槽。

      就问锤粉们自闭不自闭吧。

      所以到回归阿斯加德为止,Thor仍然是自我厌弃状态。关于锤溜走不去看loki,很多人都在吐槽这个,我得说且不考虑电影时长和补镜头的事,和loki交谈或者提及都是一个勾引粉丝飙泪的point,很刻意,最重要的是和后续剧情没有衔接。Thor连母妃都不敢面对,真的不想吓到一向眼高于顶挑剔又容易搞出状况的loki啦。相信大锤,他应付不来的。所以躲避开也算是合情吧,毕竟奥丁都没见上,见见弗丽嘉九界最好的母后,已经是很暖的一点了。

    母后的肯定,外加妙尔尼尔的回归承认他配得上锤子,此时的大锤已经从自我厌弃状态走出来了,这里的锤是已经转变了的。他回到了不服输,迎难而上的状态,这在后续剧情中有体现。

    在众人拿回所有原石以后,寡姐的死是对Thor的二重打击。为什么这么说呢,在众人得知寡姐死的时候,和观众一样拎不清时间线运作规律的大锤是最先发问,“为什么不能用原石把寡姐带回来”的那一个,鹰眼在这里告知,这事绝无可能了。对于Thor来说,这一刻才意识到原石不能带回所有失去的人,可能在内心已经有怅然若失之感了。关于Thor的亲人,他们或许都回不来了。

     在斯塔克版手套做出来的时候,Thor也是最先抢着要戴上手套的人,他还是那个一切都冲在最前面的家伙,说出那句“让我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吧。”虽然这个急切想要自证的机会被另外几位否决了。在浩克戴手套的时候,所有人都做好了防御态势,也是只有大锤向前探身,伸臂把火箭拦在自己身后。在浩克痛苦挣扎的时候,他试图劝服浩克拿下来,在浩克做到的时候,竖起两个拇指称赞。

     关于最后一战中Thor的形象,维京胡子,维京编发我很喜欢,双持战斧和锤子的那一刻也酷。关于美队能拿起妙尔尼尔我表示理解,毕竟从复联二就铺垫的伏笔,让我意外的是Thor竟然也坦然接受。大概Thor彻底蜕变到,拿的起,放的下吧。为什么挑大的留给美队小的,一方面是抖个包袱给观众一乐,二一方面你们不会真的指望振金盾碎了的美队打肉搏战吧?在我看来,真的没有大家说得那么严重,并不是Thor不重视妙尔尼尔神器了,真的不至于,他还是那个斧子劈进胸口仍然面不改色的英雄。

     Thor选择银护,一是服务于后续剧情,二来也正如之前推演的,索尔已经完成了他作为王最重要的使命,带回故去的子民战胜了灭霸,那么放空自己一段时间未尝不可。神生那么漫长,歇一歇,去别的星球溜达溜达。(顺带找找弟弟下落。)

     总的来说,我一开始觉得雷神这个性格的设定和塑造主要是因为,在雷神三部曲中基本解决了阿斯加德的人民内部矛盾和loki快乐和解诸神皇婚,在复联三中雷神更进一步得蜕变转化,他是mvp 了,贼刚贼男人,已经进化到雷神究极体了。如果复联四再往这个路子拍下去,且不说能不能凸显钢铁侠一代英雄落幕,就那没有原石的灭霸他能一个锤十个???这样就很难架构剧情了,所以罗素为了能拍下去,选择让人物继续创造新的冲突点,将角色做一个极大反差的形象,也是不难理解的。

     我也不是给罗素洗地,我写这个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很多人表示对剧情设定不满,连带着也不喜欢起mcu 线的锤,我觉得真的不必要这样,我觉得Thor最本质的责任感和战意一样也没缺,甚至没有那么争强好胜要面子,懂得什么叫拿的起放的下了。

      将Thor的结局放在复联英雄落幕的这种大剧情背景之下,和三巨头里的另外两位一对比,真的是有很大落差感。也许会让粉丝们感觉到,这他妈是什么狗屎。

      但是毕竟Thor很有机会继续出现在银护线里,还有继续减肥的机会。

     
       保持微笑/狗头

评论(73)

热度(195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